close

《愛肝加油站》B肝復發 健保可給付療程
《自由時報,2009/12/10 14:51,文/許金川》Q:我有B型肝炎,先前使用健保給付的干安能一年半,但停藥後兩個月復發,之後就自費服用干安能5年,現在停藥大約半年了,目前肝指數正常,也測不到B肝病毒量,但還是很擔心往後會有復發的情況。萬一真的又復發,以目前新的健保制度是否會再給付一次療程?給付的藥物包含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嗎?

A:健保最近修訂了B型肝炎藥物給付條件。對於曾經使用健保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的患者,停藥後,經觀察3至6個月,若B型肝炎再復發,且肝指數與B肝病毒量及e抗原狀態符合健保給付規範,可再使用一次健保療程,可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、貝樂克(0.5mg)或喜必福,或可改用注射藥物干擾素。

此項新的給付辦法在98年11月1日實施後,整體的給付條件已較符合國際醫療上的B型肝炎治療共識,除了延長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間至36個月外,也將B型肝炎病毒量納入治療的參考條件。

◎目前健保新制對B型肝炎治療的給付規範如下:

●HBsAg(B肝表面抗原)陽性大於6個月,HBeAg(e抗原)陽性大於3個月,ALT高於正常值5倍以上。

●HBsAg(B肝表面抗原)陽性大於6個月,HBeAg(e抗原)陽性大於3個月,肝指數在正常值上限的2至5倍之間,且HBV-DNA>20000 IU/ml,或經肝臟穿刺確定HBcAg(核心抗原)陽性。

符合上述第一或第二情況者,健保可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、貝樂克(0.5mg)、喜必福36個月,或干擾素6個月。

●HBsAg(B肝表面抗原)陽性大於6個月,HBeAg(e抗原)陰性大於3個月,ALT半年內有兩次檢驗在正常值的兩倍以上(檢驗時間間隔3個月),且HBV-DNA>2000 IU/ml或肝臟穿刺確定HBcAg(核心抗原)陽性,健保可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、貝樂克(0.5mg)、喜必福36個月,干擾素12個月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)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「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」、「睡不著 肝臟有問題?肝火旺嗎?」、「膽管擴張 不可忽視的警訊!」等。
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慎選B肝藥物 有助健保給付內達成停藥目標
《中時電子報,2009/12/01 11:49,中時健康 陳怡君/高雄報導》
B型肝炎素有台灣國病之稱,加上漫長的治療路程所引發的長期經濟負擔,更是將患者推向痛苦深淵的最大元凶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提醒,儘管健保局現在已延長B肝治療的給付期限,但沒有早日達到停藥目標,往後還是得繼續自費治療。

三年健保內沒有達成停藥目標 後續治療仍須自費

根據臨床經驗,B肝的治療期平均約2-3年,在健保新制中,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期限將由1年延長至3年,目前B肝的第一線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、貝樂克及喜必福接受到此規範,不但減輕患者經濟負擔,避免後續停藥引發嚴重的復發風險,更可大幅提高患者治療意願。

不過也有患者需要更久的治療時間,莊萬龍指出,何時可達到停藥目標,主要依據亞洲肝病醫學會所提出的三大停藥指引來判斷,當中e抗原轉陰就是重要的指標之一,因為當B肝病毒被大量製造時,肝細胞會與病毒反應產生蛋白質,如果蛋白質消失、e抗原轉陰、e抗體出現,則表示病毒被有效控制。因此,在治療上,e抗原轉陰扮演著指標性的重要角色

莊萬龍進一步表示,目前三種藥物在e抗原轉陰率的第一年表現上差異不大,但根據最新兩年臨床研究發現,若病人肝功能達到正常值兩倍以上且病毒數量每單位小於十億,表示此時病人抵抗力增強,病毒的活性也較低,投予「喜必福」藥物治療可達到比過去高出近一倍的e抗原轉陰率,有助目前在三年健保給付期限內,早日達到停藥的目標。

在健保新制中,如果36個月內治療到e抗原轉陰,可再多給付12個月治療,如此可避免肝病復發,更可讓有效治療的病患比例,從原來的四分之一大幅提升至一半的機率,稱之為鞏固療法。

醫師呼籲,藥物選擇除了重視療效,長期用藥的安全性也應納入考量,尤其對於計畫懷孕的男女患者,應停藥一年後再生育,或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列為安全等級B級的藥物較為理想

中時健康:
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5&id=8731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肝炎帶原者 健保局有條件給付抗病毒治療
《NOWNEWS,2009/12/10 10:50,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》「在我的體內,有一股難抑的生命之流在激盪,同時,另一股摧殘我生命的癌細胞也在躍動著,生與死總在刀口的邊緣拉据著。」19歲的林芳如在生命臨終之前出書,寫下這沉痛的句子。她在大學二年級時發現自己罹患肝癌,經過六年與肝癌病魔搏鬥,最後還是離開人間了。許多和林芳如一樣罹患肝癌的患者,都曾經有過這樣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,所不同的是,多數肝癌病人求醫時,往往被醫師判定只剩下三至六個月的生命,而其中存活時間關鍵,就在於必需及早發現及早預防。

在台灣,造成肝癌最主要的兇手八成來自B型肝炎病毒,而C型肝炎病毒則是第二號殺手約佔15%,令人咋舌的是,台灣地區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帶原者,總數約超過300萬人,他們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,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甚至是正常人的10-60倍。根據衛生署統計,台灣每年死於肝病約有一萬多人,97年十大死因肝病占癌症死亡順位第二名,其中有一半是肝癌,另一半是慢性肝炎及肝硬化。

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,同時是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,「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」,一旦罹患慢性肝炎,接下來可能變化為肝硬化,然後是肝癌,這是肝病發展的典型模式。肝炎帶原者從沒病(健康帶原者)到有病,可能沒有明顯症狀,因此一定要透過檢查,了解肝臟狀況僅是發炎?或是已經硬化?還是有長出腫瘤?若是發炎,則必須視情況接受肝炎藥物治療。

根據統計,肝癌從診斷確立到死亡,平均不到一年,因此肝癌的預防非常重要。B型及C型肝炎患者可經洽詢醫師,接受肝炎藥物治療,目前全民健保已經有條件給付治療的費用。或不需接受藥物治療者,可以配合定期追蹤檢查肝功能、腹部超音波、胎兒蛋白,可以提早發現癌症、及早治療。

B型及C型肝炎患者最好注意日常生活保健,避免熬夜,應戒菸、少喝酒,不要隨便服用不明藥物,避免攝取不新鮮或發霉的穀類與豆類,或含黃麴毒素食物。提醒您,搭配肝炎治療藥物、及定期檢查,以真正減少肝癌的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